Friday, January 29, 2010

整理朋友

小時候,覺得朋友很重要,可以互相倚賴作伴,以為真得可以「友誼永固」。
現在明白世界很大,生活﹝其實是人﹞很複雜,當然不會那麼天真依然有這想法。

現在通訊科技發達,Email、MSN、SMS、Skype、Facebook、Blog,聯繫應該更容易,感覺卻像距離更遠,我想是因為選擇太多,彼此的關係其實可有可無,比想像中更脆弱,不堪一擊。

之前在MSN中刪除了一個朋友,其實已經沒有再在線上談話,刪不刪除其實也沒有分別,但可能就是需要這一個舉動去正式了結這段關係,意義更大。

大家是中學同學,從前常常相約看電影逛街,不算很熟,但畢業後也會偶然相約見面。後來不知是什麼原因,她不再找我,態度也突然變得很冷淡。後來我推算真正原因,大概是因為大家共同新相識的一個人吧,我什麼也沒有做卻被人如此對待,心想沒可能吧,心也淡了,沒有去求證,後來大家在朋友聚會中也只是點頭而過。

她後來卻在Facebook中主動add了我,猶豫了一下,她大概也只是為了替自己的friend list湊湊人數吧,幼稚。

說到Facebook,無疑最初大家的確興致勃勃,感覺真的很熱鬧;但現在自己也真的只當它是一個純粹可以聯繫到新舊相識的社交網,一些毫不相識的固然不會add,一些完全不想保持聯絡的也不予理會,不論他們有興趣否,就是不想他們知道自己的生活近況,免被人們茶餘飯後是非作人情。

有些人friend list人數幾百,你們明白friend跟acquaintance之別嘛?那數字真的可以令你感到自信心大了嗎?

越來越明白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」,那才會歷久常新吧。

能在大家相處時以誠相待、交心過固然可喜,當緣份盡了也不用太介懷,能真正作伴共同走到最後的又有幾人?畢竟大家也只是彼此的過客而已。

有時重新整理一下自己,可能會看得更多、感受得更多,走得更輕鬆更遠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