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7, 2010

整理書架

又賦閒在家,見到囤積於書架上的舊雜誌,書枱上架床叠屋的書,是時候要整理一下。

舊雜誌不是關於旅遊﹝新假期及U Magazine﹞,就是因為喜歡的偶像欣賞的音樂人﹝Suede、方大同﹞有雜誌訪問。

旅遊雜誌厚厚一本,真正介紹景點只有數十頁,其餘全部廣告。我非常有耐性地用cutter將想要保存的那數十頁旅遊資訊cut下,分門別類按地區﹝中國大陸、東南亞、歐洲‧‧‧﹞放入資料夾,餘頁棄掉。

至於其他音樂娛樂雜誌就整本留下,因為有時偶像欣賞的音樂人上了封面嘛,不過為數也只是幾本而已。

發現這兩本,一本是04年一月號NME,不是因為Beatles做封面,是為了右下角標了“Suede Split”,入面有一篇關於Suede解散的消息,標誌著迷戀偶像的少女時期的結束﹝誰又會料到之後有方大同的出現‧‧‧﹞;另一本是05年Milk,有Brett Anderson﹝Suede解散後主音另組The Tears出現﹞和我也很喜歡的黃耀明一同接受訪問,地點是龍門大酒樓,絕對是歷史性的一刻!

翻著翻著,回憶都湧過來了‧‧‧

清理了舊雜誌,將書枱的書搬上去,難得仍然騰空了一格書格,整整齊齊,好似連心情都整頓了不少。見咁高興,決定到書局逛逛慶祝下﹝!﹞

書局正值春季大減價﹝其實也不算好平﹞,購滿一定數目又可成為會員,於是一次過買了多本:

‧《建築家安藤忠雄 》─ 自學而成日本知名建築師,好像很鼓舞人心,很適合現在閱讀,一直想買但原價太貴
‧《今朝風日好 》─ 董橋著作,久仰大名,印刷非常精美,一直想拜讀但怕自己修養未夠,猶豫很久決定先選這部,希望能讀得上
‧《自在住 》─ 這本完全是「撞」回來,恕我孤陋寡聞,之前未聽過,放在書架最側邊,不起眼,但隨手翻閱卻感覺內容有趣,作者曾從事室內裝飾工作,從買/租樓到裝修講到生活,就算我現在未有機會自住,買來幻想投入下都好
‧《要省,不如不吃 》─ 從來無想過會買,不懂烹飪對食也沒有要求,絕對不是針對我這種讀者,但讀落又好似好精彩甚有生活情趣,即是我不懂烹飪也會喜歡看烹飪節目吧,所以買
‧《愛情沒那麼美好 》─ 翻譯法國小說,密封包裝,掀都無得掀,真趕客,純粹因為封面寫到「愛情死亡之前,有十一種彌留狀態」、「愛情被高估了」,對口味,又未試過如此「白撞」,又買
‧《孩子你慢慢來》、《請用文明來說服我》 ─ 喜歡龍應台,之前讀了《親愛的安得烈》及《目送 》,不知《大江大海一九四九》好不好看?

漏網之魚 ─ 《死在這裡也不錯》、《我恨我痴心》、《我執》

不知道幾時可以開始讀,因為其實仍有幾本書未讀完。

2 comments:

Betty said...

《建築家安藤忠雄》和《大江大海一九四九》我都看过, 前者介绍了他日常工作模式及一些建筑设计构思的过程, 虽然是行外人看, 但出奇地引人入胜. 后者是很让人震撼的一本书. 我们这一代没有经过战争的洗礼, 但其实战争到和平, 才不过60年而已. 战争的残酷是我们这代人难以想象的.

牡丹 said...

多謝小瓶子分享!!
我都覺得《建築家安藤忠雄》應該好好睇,雖然我一向對日本翻譯本都有啲保留...
《大江大海一九四九》- 咁我要快啲入手啦! :)